過敏性鼻炎

酒糟性皮膚炎 最新消息 酒糟性皮膚炎介紹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連絡我們 服務項目 網站地圖

過敏性鼻炎首圖

不抓奇癢、抓了結痂苔蘚化,異位性皮膚炎各階段的惱人症狀

台灣濕冷氣候,加上不健康的外食跟生活繁忙步調,很容易讓民眾有身心病的病症。其中異位性皮膚炎跟過敏性鼻炎都是相當代表的例子。兩者都容易讓病患輾轉反側,欲求一夜好眠而不可得。廖桂聲中醫診所,以下介紹異位性皮膚炎階段跟分布範圍。如果有下述情況,也建議提早就醫。
◎嬰兒期(急性期)-頭皮跟額頭、臉部會有紅色的小丘疹,同時會長小水泡,抓破後會有滲出液。嬰兒抵抗力較低,病灶幾乎擴及全身,除了尿布包裹外,臉、胸、四肢屈側都會有相關症狀。讓家長也相當困擾。
◎兒童期(亞急性期)-從2~12歲,會出現激癢丘疹群,患者會因為劇癢感忍不住搔抓,不斷的碰觸下都會造成皮膚表皮缺損,結痂後會有跟其他皮膚明顯不同的苔蘚化。大部分的患者症狀都集中在四肢的凹窩、頸部等地方。如果病狀進一步惡化,甚至會擴及全身。
◎青少年~成人期(慢性期)-融合性丘疹苔蘚化,周圍有脫落性丘疹。皮膚變厚、或是皮膚紋路加深都是常見情況。同樣也是四肢屈處最容易發病。
不過,有患者在兒童期就康復,所以之後的亞急性、慢性期自然不用經歷。

過敏性鼻炎右圖

殊途同歸,中西醫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看法

中西醫看法不同,但醫理之道,殊途同歸,在一些常見的疾病上,中西醫的療程跟看法也經常有「異曲同工」之妙。像是異位性皮膚炎就是一典型的例子。
從西醫觀念來看,異位性皮膚眼不只是環境潮濕等原因,先天性的過敏性體質就佔有相當大的比例。或是特殊類型的遺傳所造成。在食物部分也可能是誘發原因,包含奶、蛋、魚肉。此外,異位性皮膚炎被歸類為濕疹的一種,是相當典型的身心病。最讓患者困擾之處,包含了病程長以及難以根治,如何忍受劇癢,對於患者也是一大考驗。孩子的忍耐力較低,常常會因為摳抓造成感染。在作息、飲食、身心放鬆這三大環節注意好,是中西醫都關注的焦點,至於用藥等方式,則依照各自系統。整體而言,一個人的身心健康,身體自然不容易被外力侵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