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酒糟性皮膚炎 最新消息 酒糟性皮膚炎介紹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連絡我們 服務項目 網站地圖

過敏性鼻炎首圖

境變遷、心不動,妥善處理自己的心理壓力

社會脈動、時代變遷,多變的人際關係,以及大環境的經濟波動,都讓不少人的心情隨著外界的影響起起伏伏,時而狂喜、時而低迷,焦躁不安、哀傷難過,加上台灣民眾對於運動、保健等概念尚不興盛。一但心理壓力負擔過重,加上生理虛弱、生病,很容易就讓身心陷入低潮,而現代人需面臨的壓力來源相當多元,包含升學考試、事業壓力、婚姻摩擦、健康問題,而人每一階段的過度也可能是壓力的來源,包含更年期、老年,孩子離巢的失落感,或是住在擁擠地區的心理壓力。都可能讓人承受了巨大的壓力而罹患身心疾病。如果家族病史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都可能因為心裡的壓力而誘發,日常生活受到相當多的限制,夜間睡覺品質差所致,更會造成患者壓力的惡性循環。併發的其他病症也會讓患者倍感困擾,不知道到底要從哪個環節解決才好。

過敏性鼻炎右圖

身心合一方為健康,中醫天人相應觀念檢視病患情況

現代人壓力大,那中醫要如何面對這樣的情況呢?其實…中醫從均衡的觀念切入,很早就注意到人的「身心合一」才是健康的顛撲不破真理。中國古籍《黃帝內經》就提到心理因素跟疾病的關係,也進一步架構出後來的醫理系統,包含「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肝」…等說法,七情致病學說因此立基。過度的感情確實會造成生理的反應,但跟神經症因心理因素出現的過度反應有所不同。
中醫在治療這一類身心疾病有著特殊的優勢,每一宗類似疾病,都以身心兼治的概念貫通。並以天人相應做大方向的檢視,同時兼採多種因素作為考量基準,包含天時、地理、社會、患者人格、以及心理想法…等。做一統整性的考量,避免壓力的過度累積,造成七情的七種內傷。進一步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減少精神垃圾的堆積,也能避免生理方面的疾病誘發,如相當惱人的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