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酒糟性皮膚炎 最新消息 酒糟性皮膚炎介紹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連絡我們 服務項目 網站地圖

過敏性鼻炎首圖

鼻病成因,肺臟出問題進而影響到五臟平衡

呼吸,是人類賴以為生的管道。而空氣進入人體,必先經過鼻子,人體為了保護肺部,鼻子會先對進來的空氣先行過濾,除此之外,鼻子俱備嗅覺的功能。用以辨識各類味道。以中醫的角度而言,一但鼻子出問題,首當其衝就是肺臟,一但肺臟出現毛病,五臟的平衡就會因此失衡,身體自然會有相對應的狀況。像是過敏性鼻炎就是現代民眾常常出現的毛病,那過敏性鼻炎療養要怎麼辦呢?中醫是這樣建議的。
「養生」,是這類型過敏問題的根本之道,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快速,卻忘了身體不是鐵打的,病症未瘉的情況下就豪飲、暴食,以至病邪潛伏於體內而不自知,一但身體虛弱,外在的「外邪」侵擾,將使得體內的風熱轉為更嚴重的病症,本來就棘手的病情更會轉成慢性鼻炎。當然,也有先天體質本就衰弱,稟賦不足,後天也未適當的運動強身,不加調養,風寒一但侵襲,肺氣虛弱,也很容易感染過敏性鼻炎。上述兩種都是常見的過敏性鼻炎發生原因。

過敏性鼻炎右圖

不以成藥求快,過敏性鼻炎的中醫療法

鼻病治療,從長計議,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患者以為是單純的感冒傷風,為求快速病癒而購買成藥,嚴重者則期望以滴劑、嗅劑治療,但多不能從根本解決、正本清源,使得患者常常有病愈拖愈長、愈拖病情愈嚴重,或是時好時壞的精神壓力。中醫的療法通常會針對體質的部分予以強化,包含:
◎小青龍湯加減方:鼻水多,噴嚏頻發,兼有氣喘病。
◎葛根湯加味:初染感冒,含氣似由背部緩緩而來,以及打噴嚏、頭痛、發熱、流鼻涕,於是肩胛至后頭一帶開始凝酸,或不適感。
◎參蘇飲加味:腸胃型感冒,痰多且稀薄,泡沫水樣,咳嗽、眩暈、嘈雜。
◎補中益氣湯:病後療養,扶助正氣。如尺脈無力以桂附八味丸治之。
◎吳茱萸湯加減:過敏性鼻炎之寒症,鼻塞多嚏,關節疼痛,畏寒不渴。
◎知柏地黃丸佳龍膽瀉肝湯、桑菊飲、白芷,治過敏性鼻炎多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