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酒糟性皮膚炎 最新消息 酒糟性皮膚炎介紹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連絡我們 服務項目 網站地圖

過敏性鼻炎首圖

控制過敏學問大,有效避免過敏原接觸身體是關鍵

今年冬天特別寒冷,本來應該是躲在溫暖被窩裡賴床、吃熱呼呼火鍋的天氣,但是….惱人的過敏性鼻炎這時候最容易發作,如何避免這樣一竅不通的情況呢?學貫中西醫的廖桂聲醫生,以下為您分享。
過敏性鼻炎既然是過敏的一種,過敏原的誘發當然是重要關鍵,不少專家都認為…與其尋求過敏性鼻炎根治妙方,不如把焦點放在控制過敏,讓生活不會受到相關症狀的困擾。
過敏不光是氣候變化而打噴嚏、流鼻水等情況,而是指過敏原造成誘發並造成發炎,分別是「感染性」的發炎;二者是「非感染性」的發炎,前者會因為病毒、細菌造成。後者則是患者跟環境互動下的不協調,而過敏性鼻炎就是其中一項。
換言之,有效的控制身體接觸過敏原,如常見的過敏原-塵蹣、台灣常見的蟑螂分泌物、花粉、寵物毛屑。之後產生相關症狀,如流鼻水、鼻塞等情況,才能稱為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右圖

感冒跟過敏性鼻炎差別,癢感是關鍵

而過敏性鼻炎之所以常跟感冒混淆,主因就是兩者的症狀非常類似。那要如何區別兩者的不同呢?過敏性鼻炎的最大特徵就是「癢」,好發於鼻部,也擴及眼睛周圍、耳道,有時候連上顎(軟顎)部分也會有發癢的情況。其他打噴嚏、鼻塞等情況則跟感冒類似。如果情況更嚴重些,也常會出現鼻涕倒流等情況。
儘管有「癢」這樣的最大特徵,感冒初期跟過敏還是很難涇渭分明的區分,畢竟感冒也算在「急性鼻炎」,前期有打噴嚏、惱人鼻塞 。要到後期才會有發燒、喉嚨痛等情況。而過敏則不會有發燒、喉嚨痛的問題,且持續時間比較久。經常反覆性的發作。當然…不論是哪一種都讓患者相當困擾,而感冒會傳染、過敏性鼻炎不會,患者如果覺得身體虛弱,不管是舒緩過敏現象還是怕傳染給別人,還是找醫生最為妥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