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酒糟性皮膚炎 最新消息 酒糟性皮膚炎介紹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連絡我們 服務項目 網站地圖

過敏性鼻炎首圖

以打噴嚏、鼻塞迎接全新的一天,過敏性鼻炎患者的日常困擾

一起床,是先伸個懶腰,不情不願的起床嗎?而有些人則是以「打噴嚏」作為一天的開始,不只如此,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鼻塞、流鼻涕,不少人會覺得自己又感冒了…怎麼身體那麼差呢?不過這樣的觀念正確嗎?其實這樣的症狀未必是感冒,而是「過敏性鼻炎」在作祟呢!!鼻炎一般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過敏性鼻炎、另一種是非過敏性鼻炎,而讓民眾困擾不已的過敏性鼻炎就是因為接觸到特定過敏原而造成的發炎。
過敏性鼻炎的原理,其實就是過敏原進入病患體內,鼻黏膜內的肥大細胞的IgE抗體會有所反應,並跟過敏原結合,該肥大細胞接著就會產生出多種物質,包含血清胺、組織胺,都會造成鼻子過敏,接著就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惱人症狀,包含鼻癢、流鼻水、鼻塞…等情況。
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極高,多到讓不少患者以為自己只是感冒,台灣的小孩子盛行率約是2~3成,成人也有四分之一左右。更可怕的是他還在不斷提高中。不致命卻讓人困擾的過敏性鼻炎,絕對是跟哮喘、異位性皮膚炎並列,讓人深感困擾的麻煩病症之一。

過敏性鼻炎右圖

過敏性體質使然,父母有病史者機率遠大於沒有者四倍

探討過敏性鼻炎,除了療程長、以及日常生活的麻煩外,遺傳造成的體質,以及對環境中的那些過敏原過敏,都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根據數據統計,患者家中的父母有過敏性鼻炎,遠大於父母沒有相關病例者的四倍。所以如果家中有過敏性鼻炎的病史,恐怕自己也要提高警覺呢!!
而造成患者過敏的基因究竟為何?因為新的研究不斷推陳出新,目前還沒有定論。而過敏性鼻炎的患者的徵兆,從食物過敏就能看出,如果患者在1~2歲就有食物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的情況,表示患者是容易過敏的體質,這意味著患者4歲以後會有相關病症的機率大大提升。也有人會好奇…性別是否會影響過敏患者的機率呢?答案是…沒有,性別的差異在過敏性鼻炎患者中並不顯著,鼻子不通,可是不分男女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