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酒糟性皮膚炎 最新消息 酒糟性皮膚炎介紹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連絡我們 服務項目 網站地圖

過敏性鼻炎首圖

中年女性的紅色警報,酒糟鼻好發作於30~50歲女性

酒槽鼻,一個微妙的病症,以往會認為是「喝酒就會發作」,患者一旦喝酒,鼻子就會像「警報」一樣努力泛紅,是非常有特色的病症。不用醫生檢視,光是病患自己照鏡子都可以看出…自己的臉上頂著一個不舒服的「酒糟鼻」,儘管不是愛美的女性同胞,一樣會讓人備感困擾。此外,不要以為酒糟是少數人才會發生的問題,根據非正式的統計,中年女性(特別是卅歲到五十歲),平均就有1/10的人有酒糟相關問題,所以…這絕對不是少數人才會面對的問題,而是每個人都可能要認真去考量的病症。
酒糟性皮膚炎酒槽鼻有關連嗎?或是兩者就是指同一病症呢? 其實…酒糟鼻只是酒槽性皮膚炎的「亞型」,既然是亞型,就表示有其他病患感染上酒糟而不會有這樣「紅鼻子」的情況。所以這才是廖桂聲醫師不斷提醒病患的原因…您有可能是那比較明顯的1/10,但也有可能是非亞型的9/10呢。
酒糟性皮膚炎、酒糟鼻的問題還不止於此,成因本身就是一個「迷」,根據目前醫學研究,對於酒糟並沒有絕對完美的解套,易言之…想要根治酒糟鼻還有待醫學技術的革新。而成因也尚未有結論,一說是酒糟患者的兩頰血管敏感所造成的潮紅,一經刺激且擴張太久,血管組織液滲出,皮膚受到刺激而長出類似青春痘的膿。一說是毛囊中的毛囊蟲(demodex)造成紅色丘疹。無論是哪一說,就是會造成患者的紅色丘疹跟潮紅的現象,
而酒糟鼻的影響,常常是「社會層面」大於「生理層面」,愛美女性頂著一個紅鼻子,怎麼說都讓人難以忍受;就算是男性,除非是「大鼻子情聖」,不然一般男性頂著紅鼻子未免也大失威風,無論是社交或是約會……酒糟鼻想必都會讓人受挫,與其拖延,還是趕快找醫師求助吧!!

過敏性鼻炎右圖

酒糟治療的雙面刃,小心類固醇藥膏的反效果

不過…酒糟鼻、酒糟性皮膚炎雖然成因未有定論,但醫學的進步,讓「治療」不再是問題,常見的治療方式包含…口服、外用、雷射,都是控制酒糟的方式。微血管擴張的問題,也能藉由染料雷射之助控制,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調整體質,讓酒糟鼻不再那麼容易復發,才是減少「紅色警報」的最好方式。
然而,廖醫生要在這裡提醒大家,常見的皮膚科醫師會使用類固醇藥膏,儘管開藥時會使用溫和的藥膏,初期確實也有效的收縮血管,進一步達到減少皮膚潮紅的情況。不過,要是效用達到後,應該漸漸轉為口服藥跟外用藥膏(包含metronidazole成分)。這也是最常見酒糟出現問題的時間點之一,因為很多人覺得到了這個階段酒糟已經得到初步的控制,也因為諸事繁忙的關係而沒有回診,但是….類固醇藥膏使用久了會造成血管的彈性疲乏,患者會發現自己的「紅色警報」將不再消退,當警報成為常駐….誰還有信心出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