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酒糟性皮膚炎 最新消息 酒糟性皮膚炎介紹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連絡我們 服務項目 網站地圖

過敏性鼻炎首圖

過敏、遺傳、飲食,不得不注意的異位性皮膚炎病因

現代人文明病纏身,儘管醫療體系比過往健全,但不少疾病的原因則依然是謎團,異位性皮膚炎絕對是其中一例。發病原理為何呢?從西醫的觀點檢視,通常會從幾點著眼:
◎抗原物質的作用,如發生在表皮Langerhans cell,之後再傳遞給T cell,這樣會激活T細胞,接下來就會有各式各樣的淋巴因子、以及肥大細胞的脫顆粒,這樣的情況都可能導致發炎等反應。
◎急性發炎、慢性發炎,前者是因為Th2 cytokines過度分泌;後者則是Th1 cell反應所造成。
◎遺傳關係-不少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本身就有遺傳的特殊體質,並兼有先天性過敏體質,甚至也有過敏性鼻炎、哮喘等病症。
◎飲食-食物也可能誘發異位性皮膚炎,像是奶、蛋、魚肉等蛋白質。
◎精神壓力-情緒起伏也會影響患者的病症,特別是在幼齡病患,療程長加上對日常生活的種種病變,嚴重影響患者的身心。常常會造成惡性循環。

過敏性鼻炎右圖

忍耐與護理,家中有幼齡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注意要點

自制力與護理,絕對是異位性皮膚炎治癒的關鍵兩大原因,兩要素沒有好好處理,絕對會延長療程,為什麼會這樣說呢?主要是因為異位性皮膚炎讓人奇癢無比,常讓忍耐力不夠的孩童忍不住動手,過度的搔抓無助病情,反而讓傷口擴大,甚至引起細菌、真菌的感染。但大人無法全天候的陪伴在孩子身邊,如何讓孩子忍住那份不適,是很多家中有幼小患者的頭痛問題。
護理部分,則是大人可以施力之處,包含清理家中可能致病的過敏原,如蟑螂分泌物、寵物毛屑、塵蹣…等。把室內的地毯等抽走。控制孩童的飲食,讓孩童不至於攝取過量的食物、或是營養不均衡等情況。讓孩子維持正常的作息時間,不熬夜、不攝取過量垃圾食物、保持心情平穩。隨著病情的恢復也要給予適當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