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酒糟性皮膚炎 最新消息 酒糟性皮膚炎介紹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連絡我們 服務項目 網站地圖

過敏性鼻炎首圖

異位性皮膚炎定義,常見的相關病症

異位性皮膚炎,讓患者寢食難安的病症,不過大部分人都只知道其惱人的症狀,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細部知識倒是不太清楚。廖桂聲醫生以下為大家介紹異位性皮膚炎的相關知識。
最早創造出異位性(atopy)詞彙的,是1925年的Coca,不過要過了8年,才由Wise跟Sulzberger共同提出異位性皮膚炎之說。在西醫而言,異位性皮膚炎還有其他稱呼,包含異位性濕疹、遺傳過敏性皮炎、體質性癢疹、特異性皮炎。在中醫的稱呼,則有浸淫瘡、四彎風、濕毒瘡等稱呼。
那甚麼是異位性皮膚炎,在病理上如何定義呢?通常會有以下情況:
◎患者有異位性體質(或稱之為遺傳性過敏體質)
◎發病的部位並不固定(雖然有常見的發病處)
◎患者常常也會有其他的併發症,相識哮喘、濕疹或是過敏性鼻炎等問題
◎對壓力的反應大且明顯,常常會因為心理上的壓力反應到生理,誘發病症出現。
◎也會對異種蛋白、藥物等過敏

過敏性鼻炎右圖

發生率日漸提高的異位性皮膚炎,幼齡兒童最需注意

異位性皮膚炎不可輕忽,除了其經年累月的發作外,其發生率日漸提高也是不少大小朋友倍感困擾之處,根據北市的相關統計,異位性皮膚炎的盛行率從1%~9%,而大少患者在青春期前發病,大約有5%~10%,但是六成以上的患者成年後發病率就大幅降低。不過6個月~10歲的孩童可說是高危險群,一歲前的病患更是有60%以上的發病率。
常出現的症狀包含皮膚搔癢、或是皮膚乾燥發炎。此外,皮膚會不斷地脫屑,儘管很努力的洗澡清潔,但依然有類似的困擾。據癢、摳抓等,都讓患者面臨了觸碰與否的天人交戰。而季節轉換時節,通常症狀會加劇,而依照年齡層,又分為嬰兒期、兒童期、青少年到成人期這三階段。而病症的發作常會讓孩童無法專心於課業、睡眠品質不佳,雖不致命,卻是一家必須共同苦惱的大哉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