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酒糟性皮膚炎 最新消息 酒糟性皮膚炎介紹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連絡我們 服務項目 網站地圖

過敏性鼻炎首圖

病例介紹,家庭主婦隱而未宣的酒糟困擾

廖桂聲醫師看診數十年,也看過不少酒糟性皮膚炎病例,以下就來介紹其中兩例,因為不少患者都有類似的情況,各位朋友也不妨參考看看!!
這位病患C小姐(化名),是一名家庭主婦,平常因為失眠關係有服用西藥的習慣。看診前突然發現臉部充滿紅、腫現象,同時有癢刺感跟灼熱感,甚至出現了膿皰跟紅色丘疹,C小姐一開始以為是青春痘(痤瘡),由於外貌的改變讓C小姐心裡也產生影響,覺得出去影響觀感,心情也因此浮躁不已,對於自己的外表感到自卑,羞於跟親友相處,進一步影響到日常社交。一開始C小姐以為是自己身體不好、火氣大所造成長痘痘的現象。但是…時間一長C小姐就覺得不太對勁了。除了痘痘擦藥擦不好外,塗抹藥膏也一直沒有效果,找上診所才發現自己得的是「酒糟性皮膚炎」。
後來經過廖醫師的診斷,須以「滋陰肝腎,清熱瀉火」的方式應對,所以廖醫師以中藥的方式治療,並開給C小姐處方,知母6錢、大黃0.3錢、甘草6錢、黃連1錢,水、酒各半,隔水加熱,淬取。 加苦參丸膠丸、本黃柏膠丸各2粒。×7帖,以4碗水煎煮剩2碗,三餐飯後各服一碗。同時在心理上也做好建設,雙管齊下,C小姐的症狀也逐漸得到控制,總算也恢復自信,跟人交流也不再自卑,就醫者來看,沒有比這更理想的狀況呢!!

過敏性鼻炎右圖

愈治愈差?類固醇、A酸治療酒糟的問題

病例2,這次的病患是年屆50的W小姐,過去的病史是左耳聽力有受損、以及輕微的膽固醇過高,不過上述情況都沒有特別的控制。而W小姐的酒糟型症狀是稍微曬一下就發現情況不妙,除了臉部、鼻子、額頭一片通紅外,自己鼻子泛紅最是明顯,讓人好生困擾。W小姐為了克服酒糟,接連試過四環黴素、紅黴素、metronidazole、A酸和類固醇,儘管一開始有舒緩的情況,丘疹也確實被抑制住了,但過了一陣子卻舊病復發,反覆發作也讓患者心力憔悴。除此之外,W小姐也在吃藥後發現月經不來,以及酒糟鼻更加嚴重的情況,怎麼辦呢?別擔心,廖醫師可是治療酒糟的專家~~
廖醫師以梔子6錢、本黃柏6錢、大黃0.3錢、甘草6錢、等水酒各半淬提取,加苦參、黃連膠丸各2粒。×7帖,以5碗水煎煮剩2碗,三餐飯後各服一碗。成效斐然,W小姐在「兩星期」內病情就大為改善。
不過,上述兩例最困難的部分,不是敷藥、服藥、醫理的探究,而是患者的心理建設,畢竟很多患者都被酒糟性皮膚炎弄得信心全無,每天起來第一件事就是忙著照鏡子。如何藉由藥效「說服」病患,也是醫師需要特別注意之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