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酒糟性皮膚炎 最新消息 酒糟性皮膚炎介紹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連絡我們 服務項目 網站地圖

過敏性鼻炎首圖

吃西藥?不如重飲食,別讓吃下的東西成為酒糟性皮膚炎的推手

有在健身的朋友,大概都聽過一句話…「腹肌是吃出來的」,也有人說「腹肌是從廚房練出來」的,其實…酒糟性皮膚炎也是類似的道理,想要治癒酒糟性皮膚炎飲食絕對是關鍵,患者大多也適合在「廚房」多琢磨。
以西醫的角度,治療酒糟性皮膚炎不外乎雷射治療、類固醇,或是口服藥、口部擦藥,不過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酒糟性皮膚炎跟脾胃、飲食有莫大的關係。中醫認為,皮膚血管擴張與脾胃有莫大的關聯。以中醫醫理來論,經絡彼此串聯、互有影響,某方面的問題不光是外在皮膚出狀況,而是跟體內的變化息息相關。如「足陽明胃經上升頭面」,該經絡起於鼻翼旁的迎香穴,聯絡口齒唇額,而分支深入體腔,跟脾胃下肢亦有所關聯。所以如臉部血管擴張,被認為是脾胃受熱尋經絡而走,影響到面部,因此,臨床經驗有不少患者因為臉部紅腫求醫,經中藥方針對體質調理,多能很快恢復正常且無副作用。
除了經絡外,飲食也是影響體質很重要的一環,擦藥、服藥,其實都佔了生活很小的部分,但是飲食、三餐,卻是每天都必須面對的課題。而目前外食多重油重鹹,吃進多餘的熱量也增加身體的負擔,儘管酒糟性皮膚炎的真正成因醫界還在討論當中,但是不忌口、攝取過多重口味食物者,常常是誘發酒糟性皮膚炎發作的高危險患者,如果本身就有過敏體質,這樣的飲食更是充滿問題。所以…知道廖醫師為什麼一直叮嚀大家「治療酒糟性皮膚炎是從廚房吃出來的」,飲食,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酒糟性皮膚炎飲食

過敏性鼻炎右圖

自然與天然,中醫戰勝酒糟的兩大利器,天然本草建功

脾胃熱證,酒糟初期常有的情況,可明顯看到的症狀多以皮膚血管擴張為主,以西醫的治療而言,一般是著重在局部血管的問題。常見的治療方式有:
1. 類固醇-已證明有副作用的治療方式
2. A酸,抑制丘疹舒緩酒糟,但會有影響胎兒、憂鬱等情況。
3. 雷射治療,如有明顯的血管擴張通常會以外科、雷射治療等方式來處理,只是雷射也非萬能,也有刺激患者皮膚的疑慮,換言之,選擇雷射治療就必須承擔額外的風險,並非最佳良策。
以中醫的角度,則不走效力過度強烈的治療方式,而是以自然、天然的概念應對酒糟性皮膚炎,像廖桂聲醫師很喜歡使用的「玫瑰紅舒緩乳霜」就是很好的治療方式,配方含有白芨、苦蔘根、貝母等成分,除了不含西藥抗生素外,藥物挑膚質的情況也會大大降低,甚至還有漂白皮膚、美容的功能,使用起來沁香撲鼻,對於壓力很大的酒糟性皮膚炎患者而言絕對是一大福音。而臨床治療以後,也能看到藥效神速,快者兩星期就有效果、最慢也在3個月內有明顯的改善。
最後,廖醫師也還是要再三叮嚀,酒糟性皮膚炎要長期抗戰,也不要因為敷藥就有恃無恐,控制飲食、維持正常作息,讓心情不要隨著上下起伏,才是與酒糟性皮膚炎對抗中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