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酒糟性皮膚炎 最新消息 酒糟性皮膚炎介紹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連絡我們 服務項目 網站地圖

過敏性鼻炎首圖

酒糟性皮膚炎、青春痘傻傻分不清?廖桂聲醫師教您辨別竅門

酒糟性皮膚炎的一個大問題是「容易混淆」,不單是指患者本身會誤認為其他症狀,連醫生本身都會「誤判」,這才是最讓酒糟型皮膚炎患者面臨的大問題。廖桂聲醫師以多年經驗做以下初步分類,各位患者也能以以下症狀做判斷…看看自己的病症是哪一類型。
1. 類固醇酒糟-顧名思義是因為服用「類固醇」等藥物後發作,同時亦被稱為「痤瘡樣藥疹」,有些醫師會把類固醇酒糟跟酒糟鼻弄混。而類固醇酒糟會讓患者產生劇烈的癢感,相當不適。而這類型的藥物型酒糟也有增多的趨勢。
2. 毛囊炎-四肢軀幹有丘疹、膿腫,對於患者而言最困擾的就是疤痕會留下,不過…毛囊炎患者不會有粉刺現象,這點要特別注意。
3. 酒糟性皮膚炎-好發於臉部,嚴重者就會如「大鼻子情聖」般有著由結締組織增生的贅鼻,儘管不會產生劇癢,但不論男女恐怕都會覺得有礙社交跟自信吧?
4. 青春痘-幾乎每個人都碰過的症狀,黑頭粉刺、甚至可能因感染而化膿,有些分泌旺盛者常在國高中滿臉疤痕就是因為「青春痘」的關係。
5. 異位性皮膚炎-有過敏體質或病史者,也有不小的機率得到異位性皮膚炎。
6. 紅斑性狼瘡-有看過痞子蔡的小說《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嗎?裡面的女主角「輕舞飛揚」就是得了「紅斑性狼瘡」,除了紅疹、脫屑或是蝶狀紅斑,也有長期發作的問題。儘管小說淒美,輕舞飛揚也因病過世,但是在醫療進步的現今,存活率已經高達98%以上,不再是甚麼驚人的絕症了。
而上述的病症如好好治療,幾乎都不會產生致命的後果,但是每個人體質跟病情不同,如果您照著上述分類還是不太清楚到底是屬於哪一種病症,建議您還是找專業的醫師來處理,這才是最穩當的做法呢。

過敏性鼻炎右圖

跟類固醇說再見,酒糟治療最怕的幫倒忙高手

為什麼廖桂聲醫師再三強調「治療酒糟性皮膚炎,不要用類固醇呢?」是不是因為廖桂聲醫師本身是學中醫的,所以排斥西醫的治療方式呢?當然不是囉~~以下,廖醫師跟各位朋友娓娓道來「為什麼不要用類固醇治療酒糟性皮膚炎」。
1. 類固醇真的對酒糟不好嗎? 目前就算是西醫也愈來愈少人使用類固醇來治療酒糟了,儘管某些應急的情況下會使用口服類固醇,但都並非常態,也愈來愈少醫師會用類固醇作為最主要的治療手段。根據最新的醫學統計,「藥物性酒糟」的患者比例愈來愈高,類固醇對於酒糟性皮膚炎是「弊大於利」這點,幾乎快成為醫界共識了。
2. 類固醇治療快速? 酒糟性皮膚炎治療上確實需要花時間,就算以廖桂聲醫師本身擅長的本草療法,最快也要2個禮拜左右才能收效,如果因為個人體質、作息甚至可能拖更長,但也有不肖醫師看準患者的心態,強打「類固醇快速有效」的說法。不過這法無異於「飲鴆止渴」,初期或許能稍有效果,但沒兩下就開始有更嚴重的復發。整個療程看下來,不會更快…只會拖更久、更嚴重。
3. 類固醇不好,有更好的方式嗎? 以廖醫師行醫多年的經驗而言,偏好天然、草本等方式取代西藥的治療方式,為什麼呢?除了天然藥膏等治療方式能減少副作用跟排斥外,也不容易產生如「類固醇酒糟」等病症產生。藥膏本身鋪面清香,使用起來方便,如果是懷孕的患者而言也無須擔心對胎兒產生影響。跟染料雷射、脈衝光相比,也不會造成皮膚的刺激,從各方面權衡下都是利大於弊的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