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酒糟性皮膚炎 最新消息 酒糟性皮膚炎介紹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連絡我們 服務項目 網站地圖

過敏性鼻炎首圖

酒糟性皮膚炎讓人從「白雪公主」變成「魯道夫」

皮膚白皙,本來是受人稱讚的特質,甚至有說法「一白遮三醜」,不少女性堅持不曬太陽就是為了「美白」。可見「皮膚白」對於台灣不少民眾而言是多麼重要的事。只是…. 皮膚白皙也常常是「酒糟性皮膚炎」的可能患者呢!!根據統計,全世界約有4000萬人以上的患者有酒糟性的困擾,而患者以30~50歲的女性為大宗,她們的特徵幾乎都有「皮膚白皙」這點,本來是美美的「白雪公主」,現在因為病情加劇成了馴鹿「魯道夫」,可是讓很多女性連出門都覺得很困擾。 看了上述的內容,想必大家可以理解…儘管酒糟性皮膚炎致死率微乎其微,但還是讓不少患者聞之色變的原因,因為其影響是「心理性」的,患者常有自卑、敏感、害羞、擾亂情緒的情況,而酒糟性皮膚炎的治療又攸關身心,心理因素一旦失衡,也會影響到生理層面,不少患者就是在這樣的恐慌下病急亂投醫,使用類固醇、偏方、買不適當的藥膏塗抹,結果就是病情加劇,本來就已經是「魯道夫」了,現在則變成「大鼻子」,總不讓患者困擾呢?

過敏性鼻炎右圖

「美國仙丹」不是萬靈藥,小心擦成月亮臉

隨著醫學新知的累積,類固醇的「美國仙丹」之名也逐漸遭人質疑,使用類固醇勢必面臨一些副作用,為什麼廖桂聲醫師一再呼籲「不要使用類固醇治療酒糟」呢?這當然是有醫理上的考量,以下,廖醫師為您介紹。
◎對於抗發炎的效果良好 類固醇對於消炎方面的效果非常好,一般給藥途徑分別在口服、注射、鼻噴劑、外用藥膏四種。也因為其消炎效果好而贏得「美國仙丹」之名。
◎副作用大
類固醇在台灣常有濫用的情況,像是口服、注射,容易造成「月亮臉」、「水牛肩」、「血糖控制不良(因為類固醇會讓血糖升高)」、「骨質酥鬆」、「青光眼」等問題,儘管類固醇也經由改良以「外用」減少吸收的方式,但臨床研究也發現,一天只要吸收5公克的類固醇達2周,身體的腎上腺皮質素就會被抑制,也會導致月亮臉、骨質酥鬆等情況。而實務上,確實有病例是患者使用類固醇藥膏並以保鮮膜包住造成上述情況,所以不是「西來仙丹就是萬靈藥」,無論是美國仙丹、中國仙丹,使用類固醇就可能產生副作用!!
◎購買方便
依據美國Stoughton-Cornell分類類固醇總共有「7級」,強度從第一級到第七級由超強到極弱,在美國,藥局只能買到第七級(極弱),讓民眾可以用來治療蚊蟲叮咬,不過台灣藥局因為法制沒有嚴格制定的關係,可以買到4~6級的類固醇外用藥,民眾缺乏對類固醇的概念卻只看到類固醇「短時間」的療效,可想而知…級數愈低(1~2級)的效力就愈強,但是沒多久就發現病情似乎愈來愈嚴重,酒糟性皮膚炎患者甚至發現整張臉有惡化的趨勢,如果是孕婦患者更可能對胎兒造成影響。也有患者造成血管擴張、皮膚萎縮的情況。廖醫師也提醒各位朋友,購買藥膏前最好還是詢問專業醫師,免得愈擦愈嚴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