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酒糟性皮膚炎 最新消息 酒糟性皮膚炎介紹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連絡我們 服務項目 網站地圖

過敏性鼻炎首圖

紅色警報!!!酒糟鼻來襲,酒糟性皮膚炎的惡化關鍵

頂著酒糟鼻,已經夠讓人心煩了; 酒糟性皮膚炎又持續不見好轉,怎麼不讓更加焦慮呢?而到底甚麼情況會使酒糟性皮膚炎的酒糟鼻更加惡化呢? 廖桂聲醫師,以下為各位介紹。也請大家要特別注意。
◎皮膚傷害-酒糟性皮膚炎的患者在皮膚本來就比較脆弱,像是「曬傷」、過度頻繁的搔抓,都可能造成皮膚的受傷,讓病情加重。
◎藥物-藥物性酒糟,其實是目前醫界所公認愈來愈嚴重的情況,服用美國仙丹的副腎皮質素(類固醇),或許病症在「短期」會有所好轉,不過藥效一過,酒糟會更嚴重,這也是現代人得藥物性酒糟的比例愈來愈高的原因。
◎感染-細菌、病毒感染。
◎生活壓力、緊張-生活壓力都可能會讓酒糟性患者惡化,身心相互影響的基本概念,相信大家在國中健康教育就學過,凡舉作息不正常、過量飲酒、嗜吃重口味食物,肥胖等理由,這些都可能因為生理的關係影響到心理,心裡不舒坦,這時候不乏有暴飲暴食、作息不正常等情況發生。
上述情況,都是讓酒糟惡化的原因之一,如果您是酒糟性皮膚炎患者的話,上述惡化的類型可得好好注意呢。

過敏性鼻炎右圖

溫差,酒糟誘發的致命要素

除了飲食、藥物外,酒糟性皮膚炎患者的生活環境也要特別注意,廖醫生治療過的病例有很多都是在「冬天」發作,推其原因,就是因為冬天天氣冷,不少患者寧願忍受不透氣的環境,也沒辦法接受冷風灌到室內的寒冷,殊不知…這樣不透氣的環境,加上保溫的毛衣等穿著,就是酒糟復發的大好環境。酒糟性皮膚炎惡化…就會悄悄發生在患者身上。
不透氣除了冬天外,也可能發生在其他場域,像是不少女性喜歡的熱門運動-「熱瑜珈」,同樣常在不通風的室內動作,儘管能夠加速出汗、體溫上升進而達到運動的目的,但對於酒糟性皮膚炎的患者而言可不是甚麼好事。很多女性就是因為在這樣的環境,運動完酒糟也跟著上身,怎不讓患者困擾呢?
除此之外,「溫差大」也常是誘發酒糟的原因之一,所以季節之交也常是酒糟的好發季節,無論是由夏轉秋,早晚溫差大;或是冬夏從室內走到室外,溫差一大很容易就誘發。所以儘管酒糟性皮膚炎患者生活要注意的要點不少,溫差大這點還是要特別注意。
最後,廖醫師教大家如果想要消除「酒糟鼻」的難看疤痕,可以先以冷敷後,再搭配水、酒各半,隔水加熱白芨、苦蔘根、貝母,並調水性凡士林做成的外敷藥,除了幫助美容外,最重要的就是加強皮膚抵抗力,跟酒糟鼻的疤痕說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