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酒糟性皮膚炎 最新消息 酒糟性皮膚炎介紹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連絡我們 服務項目 網站地圖

過敏性鼻炎首圖

陰陽之道殊途同歸,中醫的免疫系統概念

中西醫方,各成系統,不過醫學之道,殊途同歸,許多老祖宗的智慧跟西方醫方一比較頗有相互應和之味。其中免疫系統的平衡,更是不少中西醫注意的焦點。不少民眾相當困擾的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也跟免疫系統有關。廖桂聲醫師從中醫角度為大家分析。 誠如陰陽必須平衡,身體亦然,免疫系統的和平,意味著能夠正常自我識別。避免太過亢進下攻擊自身細胞,或是無力應付外來的疾病因素。中醫經典特別提到身體「陰平陽秘,精神乃治」。就代表著協調味道。此外,中醫提到的正氣,乍聽之下有點攏統,其實就是指免疫系統的健全。健康的人符合正氣內存、邪不可干之說…其實就是免疫系統良好的象徵。人如果正氣不足,就是免疫系統的低迷。至於免疫力跟疾病的勢力消長,就是中醫講得正邪。中醫的陰陽平衡觀點,拿來對照西方免疫醫理,確實是有相通之處呢。

過敏性鼻炎右圖

睡得好,無病痛,順應時節的睡眠習慣

無病無痛,健康到老,就算高齡也是健健康康,是很多人到中年後就不敢奢望的夢想。不過…想要健康身體其實沒那麼困難。正常起居做到,其實就大有幫助。睡眠,佔了人生大部分時間,所以更應特別注意。以往,很多民眾覺得早睡早起就是唯一的圭臬。不過廖桂聲醫生指出,睡眠的習慣也應照四季做調整,像是冬天就不應早睡早起,反而是早睡晚起較恰當。 根據《黃帝內經》裡提到天人相應的概念,自然會因時節、環境變化,人應順其自然、順應其變化,就能幫助體內的免疫系統順暢發揮,反之,如果睡眠品質不好進而影響身體,免疫功能自然不佳,甚至會有進一步的病變,像是不少人深感困擾的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皆如此。想要健康無病的健康體質嗎?廖醫師建議,先從睡眠品質做起準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