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酒糟性皮膚炎 最新消息 酒糟性皮膚炎介紹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連絡我們 服務項目 網站地圖

過敏性鼻炎首圖

中醫的免疫學概念,正氣邪氣相互抗衡

免疫學,是近年來醫界的新寵兒,身體在面對疾病時啟動了甚麼機制?或是免疫系統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都讓專家相當好奇。那中醫是否有跟免疫學類似的學理跟說法呢?很多人認為沒有,不過浸淫杏林數十載、兼具中西醫理的廖桂聲醫生認為…其實中醫並非在免疫學付毫無著墨,只是觀念跟闡述方式不太一樣罷了!! 清代《免疫類方》一書中,其實就提到免疫系統的相關問題。從中醫角度觀之,人體內的免疫系統就是「正氣」,人身體健康,就是因為正氣的保護,也就是書中提到「正氣內存,邪不可干」。反之,身體正氣不足,就是正氣跟疾病抗衡下居於弱勢,是謂「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兩邊的角力,跟西醫免疫力反應如出一轍。而中醫一向重視平衡,內環境的穩定不外乎就是自我識別、排除異己,跟中醫的陰陽之說,同聲相和。像是環磷酸腺(CAMP)跟環磷酸烏(CGMP)間的關係,就是近年中醫免疫學的映證重點。不少身心病藉由調養免疫系統的情況,常能收得奇效,像是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有好的身體,才能「有以待之」 呢。

過敏性鼻炎右圖

上工貴在治未病,預防勝於治療

文明讓現代人生活更方便,食衣住行都有更方便的輔助工具。不過…長期下來只勞心、不勞力,缺乏運動、以及不良的生活作息。都讓現代人的健康,並沒有隨著提高。反而有著不少惱人的病變。傷透現代人的腦筋。甚至進一步影響人的免疫系統,讓身體被大小病纏繞,包含不少民眾都有切身之痛的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都跟免疫系統有絕大的關係。 古人很早就注意到人體長年不勞動下的問題,「流水不腐,戶樞不蠹」。適當的勞動,反而會讓身體更好。清代的醫生陸九芝「世界只知有勞病、而不知有逸病」。雖是幾百年前之說,但可說是一語道盡了現代人的情況。而現代人在辦公室長年坐在辦公椅上,也符合《內經》「久坐傷肉」的說法。長年不運動,氣血不順,氣血不順身體相對萎靡,惡性循環下更沒精神。並進一步影響免疫系統。如常運動保持身體健康,「上工貴在治未病」,在病變前事先預防,絕對勝於之後的勞心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