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酒糟性皮膚炎 最新消息 酒糟性皮膚炎介紹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連絡我們 服務項目 網站地圖

過敏性鼻炎首圖

如臨大敵!!變天氣象鼻備戰準備,發病率高的過敏性鼻炎

時節交替,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而言,不忒又是一痛苦的開始,所謂的過敏性鼻炎,是指患者接觸過敏原後產生的抗原抗體免疫反應。盛行率相當高,主要跟近年來的生態環境劇變有關,早期農業社會相關問題尚不至於如此嚴重,但在如今的高工業化情況,相對應的案例則是有增無減,最讓患者困擾的,就屬其影響日常作息的各種阻礙,包含影響專注力,讓其工作、學業的不順,睡眠品質不佳的關係,也讓病患的生活品質大打折扣。除此之外,過敏性鼻炎也容易產生相關的併發症,包含異位性皮膚炎等病症。
不光是台灣民眾深受其苦,根據美國醫學界的數據統計,美國國民得過敏性鼻炎也相當普遍,高居慢性疾病的第六名。甚至有40%的幼童得此疾病。相較於美國,台灣也有近1/3比例的孩童得病。成人的發生率也有20~30%,隨著環境的改變也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如何對抗這惱人的氣象鼻,成為不少民眾一變天就如臨大敵的迫切問題。

過敏性鼻炎右圖

過敏性鼻炎分類,季節性、長年性之分

過敏性鼻炎依照發生的季節,又可以分成季節性(seasonal)、跟長年性(perennial),而季節性的過敏性鼻炎又有更顯為人知的稱號-花粉熱/花粉症,或是乾草熱。每逢花粉散播季節,總是讓不少大小朋友聞之色變。而ARIA (Allergic Rhinitis and its Impact on Asthma)則依照症狀跟嚴重度將過敏性鼻炎分類為:
◎輕度間歇性-症狀為一週小於四天或一年小於四週,嚴重度為輕型(睡眠中斷)。
◎中度間歇性-症狀為一週小於四天或一年小於四週,嚴重度為中度(日常生活、作息受影響)
◎重度間歇性-症狀為一週小於四天或一年小於四週,嚴重度為重度(令患者相當困擾)
◎輕度持續性-症狀超過一週四天頻率、且一年持續超過四週,嚴重度為輕度(睡眠中斷)。
◎中度持續性-症狀超過一週四天頻率、且一年持續超過四週,嚴重度為中度(日常生活、作息受影響)。
◎重度持續性-症狀超過一週四天頻率、且一年持續超過四週,嚴重度為重度(令患者相當困擾)
藉由具體的數據來分析患者本身的病症嚴重度,並進一步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