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酒糟性皮膚炎 最新消息 酒糟性皮膚炎介紹 過敏性鼻炎 異位性皮膚炎 連絡我們 服務項目 網站地圖

過敏性鼻炎首圖

百般滋味在心頭?有滋有味的加工食物讓酒糟患者傷透腦筋

如果要說酒糟性皮膚炎最讓患者痛苦的三件事,通常都不外乎是
1. 經年累月無法根治的無力感
2. 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的沮喪感
3. 外出要注意、不能曬到也要注意通風的限制感
而擦藥佔一天的時間比例其實是非常少的(很少酒糟性患者一天上藥要上2~3小時吧?)但是飲食跟作息是不管誰都會面對的重要事項,就算再日理萬機的人,一天至少也要睡5個小時以上,作息都不控制,擦甚麼藥大概都會事倍功半呢。
酒糟性皮膚炎飲食要注意哪些部份呢?廖醫師以下為大家分享:
◎加工食品-有基本營養學或是相關概念的朋友,大概都知道吃東西要吃「看得見原型」的食物,像是肉就是肉的樣子、菜就是菜的樣子,要知道目前就連原型食物都可能動手腳了…更何況是加工過的食物呢?台灣目前食安問題那麼多,與其去吃那麼多加工、精製的食物,不如吃清淡、不過度加料的食物,吃進營養又不容易誘發酒糟。
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當然要少碰,這是酒糟的常識,像是辣椒、蔥薑蒜、沙茶醬…等。除此之外,很多人很喜歡吃「醃漬物」,就算沒有得酒糟性皮膚炎,醃漬物通常高鹽高鈉,對於內臟的負擔極大,偶爾吃吃即可。而很多人很喜歡喝「氣泡飲料」,同樣對有酒糟的患者不好,常喝氣泡飲料還可能造成腎結石,連走路都痛到彎下身來,絕對比身染酒糟還痛苦好幾倍。廖桂聲醫師還是老話一句…淺嘗即可。
而一些高糖份的加工食品,像是蛋糕、奶酪、馬卡龍、巧克力、奶茶…等,都很可能是高糖份的元凶,如果是沒有特別加工的食物,如高純度的巧克力,那吃起來其實是沒甚麼味道的(麵包也是),店家為了讓客戶吃下去覺得可口,通常會加入大量的鮮奶、糖分,吃下去滿滿的人工化合物,就算酒糟沒復發,光是體重就增加不少。
除了甜食、刺激性食物外,還有高過敏原食物,奶蛋類、高普林食物,也有人吃了動物內臟就發作,或是部分魚類。酒糟性患者可能會因此沮喪…那不是甚麼都不能吃了嗎?廖桂聲醫師會這樣跟您說…其實,這就是一個好機會,趁機從頭改變自己的飲食,減少不健康的食物攝取,有些酒糟性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意外體重變輕許多,也不是經由刻意的節食或不正常作息造成的,而是真的藉由營養的攝取改變了體態,酒糟性皮膚炎飲食的控制,不是侷限人生,而是讓人學著過更健康的生活呢。

過敏性鼻炎右圖

餅乾、酒、油炸物,宜敬而遠之的三大類食物

飲食的效力非常強大,有時遠非外用、口服藥所能匹敵的,畢竟藥物不是每個人都適用,但卻每個人都要吃飯睡覺,從大處著手,才容易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精製食物-餅乾
別小看那一片片的餅乾,美國《壽命》雜誌裡面特別點名了精製餅乾,儘管營養師會推薦全麥餅乾,不過有吃過全麥又無添加物餅乾的朋友就會知道…真的沒甚麼味道。但是有滋有味的餅乾說穿了就是加很多不必要的添加物,吃了容易變胖也增加內臟的負擔。
◎酒
「酒」糟性皮膚炎顧名思義跟酒有所關聯,最早大家認為是喝酒造成病發,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才發現不只是喝酒造成的。但不可諱言…部分酒糟性皮膚炎患者一喝酒就發作,屢試不爽。除了誘發病症外,過量飲酒同樣會造成內臟的負擔,不少朋友喜歡喝的「啤酒」,基本上就是「液態麵包」,把熱量一杯杯的喝下去,不胖才奇怪呢。
◎油炸物(像是薯條)
麥當勞或是路邊攤的薯條又香又好吃,不過相信酒糟患者都知道…油炸物是復發的高危險物。加上薯條本身有氫化植物油和飽和脂肪酸,據研究會讓人的皮膚毛孔變大、皮膚粗糙,得酒糟已經夠糟糕了,何苦再跟皮膚過不去呢?
您嗜吃上述三項的任何一項嗎?如果您非常喜歡這些東西,那恐怕為了酒糟的康復,趕快戒掉這些食物才是明智的選擇呢。